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gxr0000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安福的灵芝  

2011-12-14 19:15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安福的灵芝》

 

   一九七零年我下乡时家里给带了一本中草药目录之类的书,名字我记不清了,是袖珍版的,兰色塑封的,很厚。上面有图解、形状特征以及药效。家人的想法就是为了让我平时有空翻阅,不至浪费时间,多学点知识总是好的。看了以后,知道周围田间、树林里长的草药还真有不少。从这本书里我认识了灵芝。所以我外出也会留心,想着哪天能找到灵芝。

    自古以来灵芝就有 “仙草”、“瑞草”之称,民间传说灵芝有起死回生、长生不老之功效。神话故事《白蛇传》中,白娘子历尽千辛万苦去灵芝山盗取仙草,救活了丈夫许仙的性命。几乎家喻户晓。也说明了灵芝能延年益寿、起死回生的神功奇效。传统中医长期以来一直视灵芝为滋补强壮、固本扶正的珍贵中草药。明朝李时珍编著的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:灵芝味苦、平,无毒,益心气,活血,入心充血,助心充脉,安神,益肺气,补肝气,补中,增智慧,好颜色,利关节,坚筋骨,祛痰,健胃。灵芝分为六类:青、赤、白、黄、紫、黑芝。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原始雨林环境中,主要生长在人迹罕见的深山老林里,我们常见的是赤芝和紫芝。
    正由于对灵芝的认识,也幻想着能在山林里发现灵芝,所以上山砍柴时就多留个心眼,想在哪个角落里找出棵仙草。但是怀揣着希望而去,总是伴随着失望而归。有一次我到县城去,事完后在街上闲逛,走到记得是在十字大街的拐角处,有家安福中药房,进去看看,只见那陈旧的曲尺柜台上放着一个竹制的扁盘,里面有些紫褐色伞柄状的东西,我近前一看,菌盖半圆形或近圆形,呈木质状。表面紫黑色有光泽,背面褐色至栗色,有密密麻麻的细孔,菌柄表面漆黑光滑,这正是书上紫芝的描写。忙询问店家,答曰:是灵芝,价三毛一两。真可谓“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工夫。”我忙挑了些品相好,完整的灵芝,到邮局寄回上海。不久家里回信确认说是真野生灵芝。以后几次到药店都没买到好的。真是无巧不成书,有次我们几个知青从外面回来,坐在公路边歇息,一位山里老俵挑了两个布袋子往县城方向赶,我问挑的是什么?回答说灵芝菇,县药房收购。我一阵惊喜,忙说卖给我们些吧,省得再赶这么多路。我们几个都挑了些又大又完整的灵芝。老俵告诉说这东西是从山里采来的,收集多了才去卖,好积赚些钱补贴家用。
    几十年过去了,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加,自然资源被破坏,原始林区减少,野生灵芝的数量越来越少。不知安福是否还能找到野生灵芝?我们目前市面上看到的灵芝,只是在灵芝科中选择了容易栽培,有一定药用价值的人工培植赤芝,还有吹得神乎其神的灵芝孢子粉。灵芝中真正多年生,有强烈药理活性的灵芝只能靠野生采集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安福的灵芝是我插队生活中一段难忘的回忆,也是一个珍贵的收获,也算是缘份吧。我们这些年纪的朋友们一定也有很多经历令人难忘,值得大家来分享,回味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