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gxr0000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习作—油炸面丈鱼  

2012-06-11 19:08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的习作—油炸面丈鱼 - gxr0000 - gxr0000的博客
 

     “面丈鱼”就是大家所称的银鱼。每年四月间,面丈鱼在长江口从浅海向长江口进行生殖洄游,在崇明、浏河镇一带形成鱼汛,所以“面丈鱼”也成了崇明岛的特产之一。由于它的身体细长,近圆筒形。后段略侧扁,一身白色,头部平扁、口大,上端长着一对小小乌黑的眼睛。说来有趣,这一生相独特的面丈鱼柔软光滑,没有鳞片,全身似透明,呈乳白色。在阳光照射下,闪闪发出银光,故得名“银鱼”。 面丈鱼一般体长10厘米,最长的也在15厘米,个体虽不大,可食率却为百分之百,在鱼类中很少见。它肉质细嫩,味道鲜美,含有较高的蛋白质,富含钙、磷、铁和各种维生素。营养学家确认它为长寿食品之一。由于它无骨无刺,很受老人小孩的喜欢,当然我这个懒人最不好食有骨、有刺食物,深受欢迎也是不言而喻的。常见的吃法是面丈鱼炒蛋,打入两三个鸡蛋,放入油锅中一起旺火快炒,这盘面丈鱼炒鸡蛋吃起来柔滑香糯,新鲜异常。

 记得小时候我父亲常把“面丈鱼”油炸吃,其味鲜美,至今难忘。多年未曾吃到,今年乘上市汛期试做了一次,其味果然。买了两斤面丈鱼,洗净滤去水分,放入黄酒解腥片刻,再用老抽、少许糖腌制1个多小时,取出沥干。锅内放油,多少取决每次放入鱼多少,以盖没鱼为宜。炸鱼时用中火,分批将面丈鱼放入锅内炸,不用锅铲,用筷划散,以免相粘和弄碎,炸至金黄即可出锅。如果再复炸一次那口感就更酥脆了。

  品尝着鲜美无比,入口酥脆的“油炸面丈鱼”,喝着浓郁醇香的小老酒,哎!感觉真是人间享受啊! 儿子吃着问我这是什么鱼?曰:这是“油炸面丈鱼”,龚家私房菜!话虽如此说,心里在嘀咕,是否自我感觉太好了。我这种臭水平,只能在家里做大,出不了厨房的。犹豫再三,姑且拿出了献献丑,权当抛砖引玉,以搏众人一笑,请朋友们不吝赐教!多多指正噢!

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00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